close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劉奕湛、滕軍偉)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從我做起,今天不剩飯”……走進煙臺大學的任何一個餐廳,都會在顯著位置看見同學們創作的“光盤行動”創意標語。
      此前,煙臺大學7位餐廳保潔員以吃學生剩飯的方式,提醒大學生勤儉節約,反對浪費,為大學生上了生動一課,對學校堅持立德樹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
      以宣傳促共識
      在煙臺大學里,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校內輿論平臺成為宣傳教育學生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主陣地,讓“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深入人心。
      崇儉抑奢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傳統美德,但隨著生活逐漸富袁一些人大手大腳的現象令人震驚,鋪張浪費之風已蔓延到社會生活的許多方面。
      在校內的社交媒體上,同學們通過討論普遍認為,國家富強了,人民富裕了,但勤儉節約的傳統不能丟,實現中國夢更離不開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的支撐。
      廣泛宣傳動員,營造良好氛圍。各高等院校充分利用媒體、攜、電視、電子顯示屏、微博、宣傳窗、展板、橫幅等多種途徑大力開展勤儉節約、抵制浪費的宣傳,努力形成“崇尚節約、摒棄浪費”的校園文化風尚。
      北京郵電大學利用手機報、人人網、微博等新媒體發起“隨手拍光盤”活動,參與活動達千餘人次。
      在安徽師範大學,“光盤行動”系列主題教育活動扎實開展。學校將“光盤行動”延伸到變廢為寶、節約水電、節約生活學習用品、科學理性消費等方面。
      湖南理工職業技術學院為擴大行動影響,在騰訊開闢了“拒絕剩飯,倡導光盤”的微博,對“光盤行動”進行了專題報道,擴大了“光盤行動”的宣傳影響。
      用制度謀長效
      煙臺大學積極開展節糧節水節電“三節”主題教育活動,通過組織學生與保潔員座談、親自體驗保潔員崗位工作、開展“崇尚節約,摒棄浪費”主題班會討論和教育實踐活動,提倡全校師生身體力行踐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讓“三節”活動和“光盤”行動教育走進學生“第二課堂”,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培養和踐行勤儉節約“光盤”新風尚,讓學生在活動中受到啟發和教育。
      在校園裡形成節約的風氣和習慣建立制度做好引導是關鍵。如衡陽師範學院制定了《衡陽師範學院學生文明用餐規範》,湖南信息科學職業學院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幹部工作作風的十條規定》等規章制度。
      北京大學出台節能減排管理辦法,實行水電費單位結算、全額收費制度,用水總量下降25.8%,出台《實驗室危險化學廢物處理實施細則》,編髮《校園溫室氣體清單編製指南》《校園節能減排手冊》,減少實驗消耗和實驗室污染物。
      除了制度的建立,還有一些“新方法”使得減少浪費“無障礙”。中國人民大學、北京服裝學院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菜”,保證師生吃飽吃好又減少浪費。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通過利用再生水資源、清潔能源及應用新能源技術等方式,節約用水、用電,減少碳排放,每年節約5757噸標準煤,節約費用開支1241萬元,減少碳排放13242噸。
      抓管理重落實
      在餐廳設立“學生文明就餐監督員”是煙臺大學的又一道風景。每到就餐高峰期,文明就餐監督員便活躍在學校各大餐廳,督導文明排隊買餐、節約糧食光盤行動、飯後自覺收拾餐具等。
      文明就餐監督員孫信凱說:“一開始我們還給光盤行動突出的同學發過笑臉徽章,現在‘光盤’已成普遍現象了。”
      同時,各學院紛紛開展活動,提倡節儉,踐行“光盤”行動。生命科學學院團委舉辦的“我珍惜,我光盤”青春承諾行動。生命科學學院團委老師帶領團幹部成員及活動志願者向同學分發便箋紙,同時講解有關“糧食”“節儉”“光盤”等相關活動知識,鼓勵大學生寫下自己的“光盤”承諾。
      在全國各地各高等院校中,院校後勤、團委、學生會發出倡議書,成立“光盤行動”勸導小組。勸導小組在食堂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並維持食堂秩序,對就餐浪費的師生進行提醒和勸導。
      此外,部分高校成立了以分管校領導為組長的督導小組,督導小組深入食堂密切關註食堂餐餘傾倒情況,分析餐餘形成原因,從改善就餐環境、提高節約意識、加大宣傳力度、科學配製菜餚品種等方面著手,進一步提高飯菜質連逐漸杜絕食堂餐桌浪費現象。  (原標題:全國各地高校積極響應中央號召開展節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jcz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