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 董會峰)由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央新影集團、八一電影製片廠、南京廣電集團和中國華藝音像實業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攝製的12集電視文獻紀錄片《不能忘卻的偉大勝利》,10月25日起連續12天在央視第十套節目黃金借錢時段播出,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註與好評。
  觀眾普遍反映,該片題材重大、主題鮮明、資料翔實、手法新穎、生動感人,從國際視角、新的角度,詮釋一場值得每一位中國人銘記的歷史畫捲,是近年來不可多得房屋二胎的一部文獻紀錄片精品力作。
  11月8日,該文獻片總製片人、中國華藝音像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石永奇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膠原蛋白介紹了在該片的四大特色及拍攝過程中所付出的艱辛努力。
  ——用鮮明的主題展示深邃的思想。在闡釋這部片子的主題時,該片總策劃、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邢運明說:“那場以劣勝優的偉大勝利,打出了中國的國威軍威,奠定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至今我們仍然享受著那種自豪和榮耀。我們策劃拍攝這部片子,就是要紀念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中國人民志願軍為維護國家安全與尊嚴、維護世界和平與正義、反對侵略與強權所建立的不朽功勛,再現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書寫的英雄壯舉,振奮民族精神,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網站優化精神動力。”該片出品人、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兩年前就為此片起好了片名,他說:“抗美援朝戰爭,我們有18萬烈士長眠於朝鮮半島的土地上。我的親人長輩中就有7人參加志願軍。對這三千里錦繡江山,我始終懷有難以言喻的感情。兩年前,我著手組織拍攝這樣一部文獻紀錄片,以紀念這場舉世矚目的戰爭。片名很早就在我腦海中產生了,一甲子的時光,時世變遷,會磨去多少時代的痕跡和記憶,為了先輩也為了後人,這部片子就叫《不能忘卻的偉大勝利》。”
  ——用科學的歷史觀反映戰爭的本質。該片採訪了遲浩田、趙南起、傅全有、於永波、王海、劉玉堤以及當時彭德懷軍事秘書楊風安、戰鬥英雄張積慧等一批我軍高級將領和英模人物。遲浩田曾任志願軍第二十七軍七十九師二三五團三營教導員、團政治處副主任,是那場戰爭的親歷者。接受採訪時,遲浩田回憶說:“這場戰爭是正義與邪惡的鬥爭,是正義室內裝潢的勝利,邪惡的失敗。打出了國威和軍威,新中國的基礎奠定了,沒有這場戰爭,也不會有六十年的和平。”該片首映式上,84歲的他和現場許多健在的老志願軍戰友再次起立唱起那首《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志願軍戰歌”詞作者、86歲的麻扶搖在該片首映式上的一段話振聾發聵、引人深思:紀念當年的那場戰爭對於今天的中國人民仍有積極意義,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有志氣、有骨氣,才能不被別人看不起,今天仍是如此。最近,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指出,“軍人得有血性”,我的理解就是要有志氣,有骨氣!要敢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於鬥爭,敢於勝利。要有這種精神!
  ——用珍貴影視資料展示生動細節。這部片子拍攝歷時兩年,攝製組足跡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以及朝鮮、韓國、美國和加拿大,不僅查閱中國、朝鮮國家檔案館對那段歷史的記載,還查閱了美國、韓國等參戰國對朝鮮戰爭的記錄,採訪戰爭親歷者、研究抗美援朝戰爭專家學者、志願兵老戰士後代等500多人,攝製組兩次赴朝尋找戰爭遺跡,搜集相關史料,併在朝鮮沿當年志願軍戰鬥路線進行實地拍攝,走訪了部分朝鮮人民軍老戰士和支前民眾。該片總監製、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鄭劍說,這部紀錄片全景式、客觀、公正地再現了從黨中央和毛主席決策出兵到志願軍將士浴血奮戰,從簽定停戰協議到志願軍勝利凱旋的整個歷史過程,搶救性地記錄下一批親歷者對那段歷史的回憶,中間的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戰役、以及英模人物都在片中有所體現,為後人留下了一批寶貴精神財富。該片總編導沈芳介紹,該片拍攝素材達2萬多分鐘,最終呈現出來600分鐘的成片。片中許多珍貴歷史畫面為首次披露,力圖消除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將觀眾帶回60多年前的朝鮮戰場。
  ——用精益求精的態度打造精品力作。《不能忘卻的偉大勝利》還原了發生在60年前的抗美援朝戰爭,該片分為《決策出兵》、《首戰告捷》、《聲威大震》等12集,每集50分鐘。兩年來,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和中國華藝音像實業有限公司一直把攝製文獻紀錄片《不能忘卻的偉大勝利》作為重點項目,從具體策劃、確定項目、赴朝拍攝,一直到後期製作、組織專家審定、提出修改意見,環環相扣,抓好落實。在後期編輯製作過程中,該片總編導沈芳大膽起用年輕同志,精幹、高效的製作團隊運用大量具體、生動、鮮活的文字和歷史影像,借助現代電視傳媒最新科技,科學運用三維技術,使電視畫面富有動感和美感。此外,該片解說詞由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中央黨史辦公室等部門專家學者精心構思、反覆推敲,不僅非常精煉、語義準確,而且植入了很多的歷史細節和人物對話。(完)  (原標題:文獻紀錄片《不能忘卻的偉大勝利》在央視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jcz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