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重慶日報消息 12月7日,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袁純清率領的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調研組,來渝調研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情況彙報。市領導黃奇帆、張國清、張鳴出席調研座談會。
  在聽取重慶農業農村工作特別是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情況介紹後,袁純清說,近年來,重慶努力推進以地票制度改革為重點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堅持中央對土地制度的基本要求,堅持農民利益最大化,堅持規則、規範,審慎、平穩、健康地推進改革,形成了良好的機制,取得了多重成效,包括實現區域性地價平衡,節約集約用地加快新型城鎮化進程,有效解決農村危舊房、高山生態扶貧搬遷農民住房、地災搬遷住房資金,推進扶貧、生態移民等。這些成功做法對全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下一步,希望重慶進一步用好土地交易所的功能,更多發揮綜合性效益;進一步推進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在推進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管理、土地承包經營權退出、涉農建設性資金整合、農村產權股份合作制試點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努力為全國農村改革積累經驗。
  黃奇帆在座談會上說,重慶城鄉二元結構突出,農業基礎尤其薄弱,農業產業化、機械化、市場化水平不高,“三農”問題已成為全市“四化同步”的短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三農”工作,著力推進城鄉統籌發展,提出努力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社會保障、資源要素配置、人口轉移流動“五個一體化”,力爭到2017年全市農業總產值達到2000億元,通過城鄉統籌綜合配套改革,實現農業規模化經營、農民財產性收入增加、城鄉資源優化配置。近年來,重慶主要推動了農民工戶籍制度改革、“地票”制度改革、農村“三權”抵押融資改革、農村集體資產量化確權改革試點、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等幾項改革,併在改革中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重慶將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進一步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進全市農業農村工作再上新臺階。
  在渝期間,調研組一行先後前往重慶農村土地交易所、涪陵區、永川區、南岸區、梁平縣,調研地票制度改革,農村宅基地復墾,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土地流轉,轉戶農民工作、生活及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情況。  (原標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調研組 來渝調研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jcz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