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能力金字塔:記者必備技能
  新浪傳媒訊:據美國“波因特學院”網站報道,一名合格記者應該具備哪些技能?新聞業中的“技能”具體指代哪些內容?從新聞院校畢業的你應該具備哪些技能呢?在數字時代,與以往相比,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顯得更加重要。30多年來,這些問題一直是人們談論的焦點,也是波因特學院關註的問題。在我們決定具體要教授給學生哪些技能之前,我們想知道在公眾看來記者到底應該具備哪些技能。
  這個過程最早是由湯姆-羅森斯蒂爾(Tom Rosenstiel)於1997年發起的,他是一個稱為記者委員(Committee of Concerned Journalists)會組織的負責人。羅森斯蒂爾和比爾•科瓦齊(Bill Kovach)合著的名為《新聞要義》(The Elements of Journalism)一書中記載,在接下來的兩年裡,該組織發起了21次公共論壇,總共有3000人參加,300多名記者在論壇上發表了意見和看法。
  應要求,波因特學院針對以下這一更具挑戰性的話題展開了一次如上所說的公共論壇:一名稱職的記者到底意味著什麼?
  為了準備於1998年2月26日召開的此次大會,在我的指導下,波因特學院全體教員建立了一個由各種新聞技能組成的金字塔。該金字塔具體囊括了10種新聞技能。新聞判斷和報道、語言及分析能力是該金字塔組建的基礎。金字塔的最中心是技術,位於試聽知識和計算能力之間。金字塔的第二層是對政府職能及文化的瞭解,職業道德位於金字塔的頂端。
  你將要看到的是最新版本的記者技能金字塔。它包括10個部分,每個部分代表一種技能。首先是一連串技能描述和定義,接著是一個清單,列出了哪些課程可以培養該技能,最後是一篇研究如何培養該新聞技能的論文範例,在這些技能描述中你可以看到管理、聚合、數據可視化等現代詞彙,在金字塔初次組建時的新聞研究中並沒有涉及到這些詞彙。
  金字塔初次建立時,一些沒有解決的關鍵問題到現在也還是沒有定論。最大的一個問題是:一名記者應該具備其中的哪幾項技能?新聞報道的作者是否也應該知道如何進行數據分析和網頁設計?
  我們的嘗試性回答是,當代記者應該具備的最重要品質是多才多藝。這並不意味著記者要成為各個領域的專家。但是要求記者能和同事們在這些領域進行交流溝通,技能並不代表著專業知識。
  新聞判斷:新聞採寫教程1和教程2,高級新聞採寫,新聞編輯教程1和教程2,調查性報道,計算機輔助報道等課程有利於培養這一技能。
  新聞報道及求證能力:公共服務報告,事實核查和核實,計算機輔助報道,科學方法,民族志,計量方法等課程有利於培養該技能。
  語言及講故事的能力:語言基礎,拉丁語,英美文學研究,詩歌,敘事理論,外國語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能力。
  分析和解釋:神話和文學,科學史,變態心理學,量子物理學,經濟原理,藝術鑒賞、科技與社會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能力。
  計算能力: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高數,記者數學,計量經濟學,調查性報道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能力。
  技術能力:技術史,技術、社會及文化,計算機科學,電腦程式編寫入門,博客簡介,數據分析和顯示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能力。
  試聽能力:西方文明史,後現代藝術,攝影史,多媒體報道和編輯,音樂鑒賞,古典音樂,爵士樂,音樂表演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技能。
  政府職能知識:美國政府簡介,比較政府和政治,美國史,世界史,民主理論,社會資本根源及結構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技能。
  文化能力:人類學導論,性別研究,美國社會等級及權力,從奴隸制到自由,美國種族及文化,外國語,比較文化與文學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能力。
  使命感和報道目的:第一修正案研究,新聞史,媒體及新聞倫理,應用倫理學,民權主義,正義論,高級文學研究,出版理論,公民新聞,新聞與社會等課程有助於培養這一能力。(斯年)
(編輯:SN009)
     新浪獨家稿件聲明:該作品(文字、圖片、圖表及音視頻)特供新浪使用,未經授權,任何媒體和個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jcz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