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王卡拉)“2014年農曆正月初一到初四生娃的家長們註意了,這幾天支票貼現出生的娃們屬蛇而非屬馬,立春(也就是大年初五)之後才是真正的馬年。”前日,在望京網上,網友海之藍截圖手機APP程序萬年曆,證明大年初五開始才算蛇年。專家證實,按民俗習慣,立春確實是生肖輪換的節點,而非除夕。
  手機萬鼎曜製冰機年曆立春當日輪換生肖
  網友“海之藍”向大年初一至初四生寶寶的家長髮出的提醒讓一化療飲食有哪些些網友感到意外,“這是怎麼回事?不是初一就算下一個農曆年了嗎?”有網友留言表示了疑問。
  根據網友“海之藍”提示,記者也查閱了手機萬年曆上近幾年的情況,發現確實是在婚禮道具立春當天才會把生肖輪換到下一個。而大年初一仍舊延續此前的屬相。
  而此前,媒體對於生肖寶寶誕生的採訪襯衫時間點,也都是選擇在除夕夜的零點以後。很多過了除夕夜的零點後誕生的寶寶,被認為獲得了下一輪的屬相。在兔年除夕夜,一名產婦在零點以後產子,孩子父親表示,“還好不是兔崽子,趕上了龍子。”而如果按照萬年曆的標示,這名小龍子的父親顯然高興過頭了,他的兒子還得屬兔。
  把除夕當生肖更替點已約定俗成
  網友“海之藍”提出的問題到底對不對呢?昨日,北京民俗協會理事韓碩表示,按照民俗習慣,生肖屬相的更替確實在立春這一天,而且每年立春都有一個打春的時間,今年立春的時間是在2月4日的6點多,只有到了這個時間點才算正式進入馬年。
  對於很多人認為的“過了除夕換生肖屬相”,韓碩表示,主要是很多民俗沒有被人重視,慢慢被遺忘或改變。像這種把除夕當做生肖更替點的現象已經約定俗成了,其實也沒有太大影響。
  ■ 釋疑
  為何立春成為生肖更替節點,而非除夕?
  立春自古即是歲首
  北京民俗協會理事韓碩指出,1912年我國開始使用公曆,把1月1日定為元旦。到了1914年,農曆的大年初一被定為春節,這種計算方法沿用至今,所以人們一般都把正月初一作為歲首。
  而實際上,中國的農曆是按照24個節氣走的,24個節氣輪番更替就是一年,作為24個節氣之首,立春就是一年的開始,自古就是歲首,代表一年的開始。而天干地支是和24節氣搭配著用的,生肖屬相自然也是以立春為更替節點,這在農曆中就能體現出來。
  此外,中國傳統的“屬相算命”、“推八字”等,都是以立春作為一年起始的。  (原標題:立春後才進馬年 初四生娃也屬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jcz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