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蔡夢吟)日前,在昆明理工大學建築學專業辦學30周年之際,該校建築學系第一任系主任、雲南建築教育的開拓者之一朱良文教授,以個人名義捐出100萬元,設立“朱良文獎助學基金”,用於資助該校品學兼優但經濟困難的學生。基金每年獎勵和資助5名學生,額度為每人5000至6000元。
  今年75歲高齡的朱良文教授長期致力於雲南傳統民居的保護與發展研究,在建築界享有盛名。1986年,他上書時任雲南省省長的和志強,緊急制止了對麗江古城的拆遷和破壞,使古城起死回生。憶往昔,這位“麗江保護第一人”感慨地表示,自己是來自安徽的貧困生,“如果沒有別人的幫助,我根本就上不了大學,也就不會有後來的成就。”
  1955年,朱良文高中畢業,由於家境原因他決定放棄深造,準備參加工作補貼家用。他的班主任多次到他家勸說,才使朱良文參加了高考並被天津大學錄取。儘管當時學費由國家負擔,可拿到錄取通知書的朱良文還是犯了愁,因為家裡實在湊不出去天津上學的路費。一籌莫展之際,朱良文的哥哥聯繫到五六個“擺地攤”的窮朋友,大家慷慨解囊湊了12塊錢,朱良文才得以順利跨入大學校門。
  自身的經歷讓朱教授深刻感到:“向一個困難的學生伸出援手,也許會改變這個學生的一生。”長期以來,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生,是他的心愿。然而在高校收入微薄,這個心愿一直無力實現。2002年,朱良文退休後,成立了昆明本土建築設計研究所,承接一系列項目後,他的個人經濟情況也有了改觀。他把這些收益都攢起來,準備在適當的時候捐出。前不久,一直向家裡“隱瞞心愿”的朱老終於略帶忐忑地把“要捐出100萬”的決定告訴了妻子兒女,沒想到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贊同。這讓他心裡很是欣慰。
  “我不是土豪,100萬是我多年的積蓄。我只是覺得自己吃穿住行都不愁,應該把錢拿來回報社會。”朱良文教授這樣解釋自己捐款的原因。他希望貧困生也能從他的故事中汲取能量:“人生一段時期的貧窮並非壞事,它也可以是你奮發向上的動力。”  (原標題:昆明理工大學七旬教授捐資百萬設助學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jcz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